小方寸,大学问;有所成,非易事。读文知义,习而唯艰。

weixin:bboy15250880840

笔法易得,文章难成。善抄不能创作者,终是低手。

張大僲人:

①迟来的砚铭

前年的秋天,浙江的包兄嘱我为他的莲瓣端砚刻几个字,年末寄还便可。为了玩砚,我应了此事,砚台几天后就邮寄到了我手上。

刻砚铭得有好词句,不能随意摘抄前人。“两句三年得”是我的真实水平,所以迟迟未刻。包兄也没催促。

昨天,偶得一句“瑶池间,一瓣莲,捧至书斋做清玩”,随即在纸上练习了几遍,然后书丹,通宵刻了出来。

我喜欢这句。藏砚、制砚的包兄大概更解此语。

昨天和包兄在微信上聊天时,我说此时才动刀去刻,很是惭愧。

他说他也是手艺人,拖延是我们的通病。

我说,这话暖心,听着想哭。

这一年多之中,我看过了若干金石、书画展,翻阅了若干古砚图录与文章,遇到了更好的毛笔与墨锭,写掉了几刀纸,刻了百来方印。在河南学习传拓时,亲睹了数不清的佳刻良拓,去肇庆仿端砚时,把玩了诸多砚式与石品,结识了几位新砚友……

拖延是人的天性,经常坏事。但如果没有虚度光阴,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救赎。


②能刻勿浪刻

刻字是小道,人人能刻。

但只能刻不能写,刀中无笔,终是俗手。要先把字写好。

把字写好也是小道,若遇到良师,正心诚意练几年便能小成。能写好就能刻好。

笔法易得,文章难成。只会抄写而不能创作,还是低手。

能书,并能依砚式、石品、雕工、故事等作文而记之者,方可持刀刻砚铭。

不能作文、不能书、无事可记者,勿浪刻。

砚石不可再生。


2018.3.14
张亚松于灯下

评论
热度 ( 13 )

© 葛三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