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方寸,大学问;有所成,非易事。读文知义,习而唯艰。

weixin:bboy15250880840

小时候我就喜欢刻印章,现在想来,为什么小时候对它感兴趣,其实是有原因的。童年没有与我一般大的伙伴,这就导致我性格内敛,加上家里有好多做手工艺的工具(父亲是木匠),所以写写画画,刻刻弄弄就成了我童年“必修工课”。但是有这些还不够,还需要家人鼓励;我小时候父亲就跟我讲,说我满月的时候抓周,什么都不抓,就抓笔和纸,将来一定能成大器!我问父亲,“你还放了什么?”   “就放笔和纸” 我…哎!没想到父亲也是个段子手。有一次我用针锥(过去做鞋子的工具)硬生生的挖了一个章子,印文是“精忠报国”图p3,而手上全是血,却不以为然,跑到父亲面前炫耀我的成果。小时候都是瞎捣鼓的,不算数的,真正发现和欣赏到篆刻的魅力是在初中的时候,那时候我上的那所中学 学校小,学校图书馆自然更小,只有一间教室这么大,里面藏书也很少,但也够我们看的,而我最喜欢艺术一类的书籍,有一次在书橱角落发现一本字典一般厚的书——《篆刻小辞典》图p1、p2  
当时我连书名都认不全,但打开书后,像发现新大陆一般,完全被里面红色的小图章给吸引住了。那种喜悦难以言表,并且喜悦伴随我好久,以至于我拿大白纸将书中的图章给描摹下来,那时侯用的白纸是有厚度的,蒙在书上并不能看清图案,于是我将书页的另一面用手电筒照着,这样再厚的纸也能看清楚图暗,并且可以准确的描摹。大概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我便将书中所有印蜕给描下来。图p4、p5    现在想来,兴趣带来动力真的是无穷尽的,也很庆幸当年学校图书里唯一一本与篆刻相关的图书被我遇到,也感谢这本书将我带进篆刻的新大陆,以至现在我还畅游在这方寸之间,领略天地大美;在纵横之间寻求平衡与和谐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0 )

© 葛三石 | Powered by LOFTER